北京中仪华世技术有限公司
中文

英文

新闻中心

News center

技术文章 公司新闻

新闻中心

News center

电话:010-67615826
手机:13522883211
邮件:51670121@163.com
Q Q:981634832
地址:北京市大兴区盛坊路2号京仪科技加速器楼2层202

当前位置 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技术文章

热电偶的优越性表现在哪里?

发布时间:2019-02-13 阅读次数:0次

热电偶 具有能弯曲、耐高压、热响应时间快和坚固耐用等许多优点,它和工业用装配式热电偶一样,作为测量温度的变送器,通常和显示仪表、记录仪表和电子调节器配套使用,同时亦可作 为装配式热电偶的.它可以直接测量名种生产过程中从0~800℃范围内的液体、蒸汽和气体介质以及固体表面的温度。 两种不同成份的导体两端经焊接,形成回路,直接测温端叫工作端,接线 端子端叫冷端,也称参比端。
当工作端和参比端存在温差时,就会在回路中产生热电流,接上显示仪表,仪表上就会指示出热电偶所产生的热电动势的对应温度值。热电偶的热电动势将随着测量端温度升高而增长, 热电动势的大小只和热电偶导体材质以及两端温差有关,和热电极的长度、直径无关。热电偶的结构原理是,是由导体、高绝缘氧化镁、外套 1Cr18Ni9Ti不锈钢保护管,经多次一体拉制而成 。热电偶产品主要由接线盒、接线端子和铠装热电偶组成基本结构,并配以各种安装固定装置组成。
热电偶的热电势与温度关系
热电偶温度计属于接触式温度测量仪表。是根据热电效应即塞贝克效应原理来测量温 度的,是温度测量仪表中常用的测温元件。将不同材料的导体A、B接成闭合回路,接触测温点的一端称为 测量端(或工作端),另一端称为参比端(或自由端)。 若测量端和参比端所处温度t和t0不同,则在回路的A、B之间就产生一热电势EAB(t,t0),这种现象称为塞贝克效应,即热电效应。EAB大小 随导体 A、B的材料和两端温度t和t0而变,这种回路称为原型热电偶。在实际应用中,将A、B的一端焊接在一起作为热电偶的测量端放到被测温度t处,而将参比端 分开,用导线接入显示仪表 ,并保持参比端接点温度t0稳定。显示仪表所测电势只随被测温度而t变化。
热电偶温度计的特点有:
(1)测量范围广。常用的热电偶从-50~+1600℃均可连续测量,某些特殊热电偶*低可测到-269℃(如金铁镍铬),*高可达+2800℃(如钨-铼)。
(2)测量精度高。因热电偶直接与被测对象接触,不受中间介质的影响。
(3)构造简单,使用方便。热电偶通常是由两种不同的金属丝组成,而且不受大小和开头的限制,外有保护套管,用起来非常方便。热电偶是一种感温元件,它能将温度信号转换成热电势 信号,通过与电气测量仪表的配合,就能测量出被测的温度。
在热电偶回路中接入第三种金属材料时,只要该材料两个接点的温度相同,热电偶所产生的热电势将保持不变,即不受第三种金属接入回路中的影响。因此,在热电偶测温时,可接入测量仪 表,测得热电势后,即可知道被测介质的温度。
根据热电势与温度函数关系。可制成热电偶分度表。分度表是在自由端温度To=0℃的条件下得到的。不同的热电偶具有不同的分度表。
从理论上讲,任何两种导体都可以配制成热电偶,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材料都能制作热电偶,故对热电极材料必须满足以下几点:
(1)要求材料的电阻温度系数要小,电阻率高,导电性能好,热容量要小;复现性要好,便于大批生产和互换,便于制定统一的分度表;
(2)热电偶材料受温度作用后能产生较高的热电势,热电势和温度之间的关系*好呈线性或近似线性的单值函数关系;
(3)机械性能好,材质均匀;
(4)能测量较高的温度,并在较宽的温度范国内应用,经长期使用后,物理、化学性能及热电特性保持稳定;
为了保证热电偶可靠和稳定地工作对热电偶有如下要求:
(1)补偿导线与热电偶自由端的连接要方便可靠;
(2)组成热电偶的两个热电极的焊接必须牢固;
(3)保护套管应能保证热电极与有害介质充分隔离。
(4)两个热电极彼此之间应很好地绝缘,以防短路;